測試資料

測試資料的用途,在於為測試過程定義一明線的規範,希望達到穩定的效果。開發系統過程中,我們都希望一切都能在自己的掌控範圍中,包括時程,工時,成本,資源。軟體開發最困難、也最可怕之處在於隨時爆發一些事前無法預測的事情,臨時大幅度需求變更,導致整個系統架構重新設計,人力等資源需要額外投入,這些都是專案中很大的風險,發生時間點的早晚與他的傷害程度是呈反比,越早發現,傷害越輕,反之亦然。

專案在初期估算成本時,不像建築業,建築在期初估價時,可用預期的樓地板面積換算成建築用料得出建材成本,加上浮動不致大劇烈的人力成本,工期一般不會差太多,除非期初的地質探勘沒有找到地質的嚴重問題,等到開發時才突然引爆出來,就像高捷開發鹽呈區的地層下陷事件一樣。雖然在開發過程有這些風險,但專案的結案標準非常明確,建物落成之日就是驗收日,軟體專案可沒這麼幸運了。

因此軟體工程的大部份努力其實都在做風險控管,定義明確的測試資料可有效界定測試通過的標準,事實上在自己實地測試時,也都必須輸入這些測試資料,現在只是換成事前把這些資料事前定義清楚,有了明確的測試資料後,日後就可利用這些資料做到測試自動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tFar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